关于开展2022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作者:来源:学生处日期:2022-05-04人气:10

学院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资助厅函〔20131号)和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大力开展2022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2218号)要求,今年继续深入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加强对受资助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提高他们诚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引导他们珍爱信用,理性消费,树正确的消费观价值观,增强代大学生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二、活动内容及形式

(一)突出育人导向,丰富活动内容学院将诚信教育与育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征信知识、金融知识普及教育。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学生社团、学社会实践等活动,将诚信教育融入专家讲座、图片展、知识竞赛、舞台剧、征文比赛、演讲比赛、评选诚信自强之星等活动中,要积极发动全社会资源,邀请电信、金融、法律、公安等方面的专家,开展面向学生的专题讲座,普及预防金融诈骗、电信诈骗和违法高利贷等方面的知识,切实提高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金融安全防范意识。

(二)创新工作形式,抓住关键节点学院充分利用宣传栏等传统媒介基础上,引入微信、微博、国家反诈中心APP等电子载体,对广大学生进行诚信及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国家资助政策。

(三)融入日常管理,确保活动效果学院诚信教育、感恩教育、预防诈骗教育、远离不良贷、套路贷警示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管理,使诚信教育入心入脑,有效将教育成果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素养与行为,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和契约精神要建立日常监测机制,密切关注学生异常消费行为,努力做到早防范、早教育、早发现、早处置。

三、时间安排

20225集中开展。

四、工作要求

学院充分认识到诚信教育对引导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制订具体可行的活动方案,积极营造诚信为荣、失信可耻的校园文化氛围。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努力做到全员参与,使诚信教育活动覆盖到每一位受助学生确保活动得实效。

活动结束后,各学院认真总结经验,610日前填报《2022年高校诚信教育开展情况统计表》(附件),以excel格式报送邮箱158753474@qq.com。如有典型工作案例及图片、视频等材料,可一并报送。

 

附件:2022年高校诚信教育开展情况统计表

                                              学生处

                      202254

诚信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