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人选 -杜宇

作者:来源:学生处日期:2020-10-17人气:10


个人简介

杜宇,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制药与化学工程学院2017级化学工程与工艺2班学生,现任班级学习委员。曾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江苏省大学生高数竞赛“本科一级A”组一等奖,国家奖学金等荣誉。以第一作者被录用及发表的学术论文共两篇,其中SCI一篇。




个人事迹


01

认清方向,勤奋苦学

大一刚入学,杜宇就确立了将来从事学术研究的目标。他一直怀揣着一个梦想——在顶尖学府,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学术争鸣、各抒己见。有如此振奋人心的目标在前,杜宇力求万事尽善、尽满。高中阶段,杜宇对物理这门学科就表现出了较强的领悟能力,并对凝聚态物理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此,杜宇在大一下学期申请从土木工程专业转至化学工程专业,并确立了考取材料物理硕士研究生的目标。跨学科课程的学习确有压力,但实现梦想的执着信念为他提供了拼搏的动力。他学习认真刻苦,追根溯源,善于钻研,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基础。连续三年学分绩点和综合测评双第一,并于2018-2019学年获得本科生国家奖学金。

为科研献身的学术之梦,铸造了他对专业的热爱和严谨。杜宇是图书馆的常客,多少个深夜,自习教室的人越来越少,最后只留下他勤奋的身影。大一暑假,杜宇参加了学校数学建模竞赛的培训,竞赛中他自学MATLAB编程,查阅大量文献撰写科研论文,和队友共同奋战三天三夜,最终从众多知名高校的学霸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二等奖(全国前3%)。截至目前,杜宇共获得国际赛事奖项1项,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奖项4项,校级各类荣誉23项。




02

图片

科研之路,拾阶而上

大三时杜宇加入了老师的科研团队,研究关于光电催化半导体材料的制备及其在能源转化与储存方向的应用。突然进入一个高深得领域,杜宇深感知识不够用。他一下课就到图书馆查文献,直到图书馆闭馆。每周末在实验室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而节假日整块的时间在杜宇看来更加宝贵。为了摸索出实验所需的最佳时间、温度、pH值等反应条件,他做了大量的文献调研和探索性实验,有时多次尝试也得不到想要的结果,但他从未放弃,不断总结经验进行提高。杜宇说:“做实验不是枯燥乏味的,有老师、学长的鼓励及同学的陪伴,一点点小进步就有极大的乐趣。”要在学术上做出成绩,就要沉下心来。对于缺乏知识储备的本科生,学习新知识的过程是艰苦的,但是他的心理收获的是满足。在此期间,杜宇分别在Prog.Chem.和Chem. Comm.上发表论文各一篇,其中一篇研究了在原子级超薄NiFe-LDH纳米片稳定单原子铱用于高效电催化氧析出反应,另一篇综述了镍铁水滑石电催化氧析出的研究进展。疫情期间,他充分利用居家时间整理实验记录,查阅大量文献,多次参加线上学术报告会,包括“爱思唯尔云端论坛:能源前沿论坛”、“电子能谱分析系列讲座”等。






03

图片

热爱民乐,全面发展

学习之余,杜宇仍然坚持了幼时的兴趣爱好——二胡。闲暇时,总能看到他拿着二胡,与乐团的小伙伴们一起排练。在学校器乐团专场音乐会中,他用精湛技艺演奏的《战马奔腾》,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在迎新生晚会和元旦晚会的大舞台上,也总能看见杜宇的身影,他用京胡和乐团合作演奏的《北京一夜》,赢得了观众的高度赞赏。胡琴是他的爱好,带给别人快乐的同时,也是他在繁重科研工作中的精神寄托,每当他做实验或学习遇到瓶颈,一曲《楚颂》可以让他沉静下来,重拾信心。




04

图片

坚定信念,感恩社会

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杜宇始终把“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凡事想在前、干在前,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生活中,对于同学们的困难他有求必应,主动为同学讲解数学竞赛做题技巧和本科生科技创新经验,成功组织同学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共8人获奖。此外积极投身各类学生活动和志愿服务,例如每周三下午到南师大高新幼儿园为孩子们上公益科普宣传课,组织学院同学参加江苏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和乐团的同学们一起参加南京江北新区成立四周年庆祝活动的演出等。

疫情期间,虽然无法奔赴抗疫第一线,但他在后方为抗击疫情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当看到社区里的疫情防控工作站人员短缺,在招收青年志愿者时,杜宇毫不犹豫地报名,每日准时到岗,在社区张贴、分发宣传单,对当地片区内居民进行出入人员体温测量及消毒防护指导等工作。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时间,人手极度短缺,杜宇总是主动留下来加班,把休息时间留给别人,时常忙得顾不上按时吃饭,但他不叫苦不叫累,这个憨厚的大男孩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没关系,我可以”。




结语

      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愿杜宇带着坚毅、勇敢、乐于奉献的美好品质不断向前,收获属于自己的广阔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