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开展2020年新生入学教育

作者:组稿/马晓轩来源:日期:2021-03-17人气:196

为增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提升服务学生发展水平,帮助新生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大学生活,我校组织开展了2020年新生入学教育。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结合单位实际和新生特点,通过思想引导、专家讲座、参观体验、学习指导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帮助新生主动认知大学、融入大学,帮助新生扣好大学生活的第一粒扣子。

强化军事训练,激发爱国爱校情怀。通过组织开展军事技能训练、国防知识报告会、消防进军训等活动,牢固树立新生保家卫国的国防意识、令行禁止的纪律意识、互帮互助的团队意识,促进学生将军训成果转化为认真学习、拼搏奋斗的精神动力。

  

上好开学第一课,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各学院上好“领航·开学第一课”,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或分团委书记主讲,让学生们深切感受到战“疫”中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引导学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贯穿于求学全过程。

  

强化专业认知教育,培育优良班风学风。各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精心设计有特色、重实效的专业认知教育,邀请专家教授、知名教师进行专业讲座,培养新生的学业兴趣,更好“吃透”所学专业的课程体系、发展前沿及就业去向,帮助新生深化专业认知、掌握专业学习方法、规划专业学习目标。

精准战“疫”,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学生防控意识和能力,增强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学生厚植爱国情、深耕爱国行。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学生管理工作,为学生牢牢筑起安全防线,服务学生发展,助力健康成长。

推进实践育人,引导学生励志明德。充分发挥思政课“第二课堂”教育作用,倡导和推动新生积极参加文体竞赛、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课外实践活动,引导新生在实践中长知识、担责任,培养新生爱国、爱党和爱校的情怀。

紧抓安全教育,树立牢固安全观。组织新生学习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防火防盗等安全知识,帮助学生增强防范意识和法制观念,切实帮助新生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重视心理教育,树立健康人生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新生心理健康教育,通过举办在线心理健康测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新生适应性团体辅导、心理健康主题班会等活动,着重提高新生的环境适应能力,启发新生悦纳自我、尊重生命的心理意识。

新生入学教育是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生步入大学生活的“第一课”,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动,对新生尽快完成角色转变、走好成长成才的第一步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