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成贤学院组织召开青年师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座谈会

作者:文/图 沈黎芳来源:日期:2021-03-15人气:429

3月11日下午,东南大学成贤学院青年师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座谈会在真知馆二楼会议室召开,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荣,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施杰,团委书记、人武部部长潘明烽,学生处处长助理沈黎芳及各学院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施杰主持。

座谈会上,青年师生认真领会全国两会的重要内容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学习,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教育公平、大学生就业、青年学生成长等话题进行讨论。在座师生纷纷表示,对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充满信心,会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王荣副书记充分肯定我校学子积极学习两会精神、关心国家大事的意识。他表示,我们每个人都应将两会精神融入本职工作和学习生活当中,切实把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情转化为推动学校和自身发展的强大动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提升自身素质,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真正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2021年时处两个百年交汇之际,又正值建党100周年,成贤青年要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前行力量,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会议现场


以下为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学习两会精神体会: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事关每一个中国人。作为高校辅导员,更应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提升个人水平;改变思维、创新育人方式,做高质量的教师;以德育人、以文化人,扣好学生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引导学生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将自己的理想融入国家的建设,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 辅导员 黄敏婕

习总书记提出“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各类人才”给了我很大的感触。大学带给我的是更多维的知识、更健全的人格、更激昂的热忱。作为建筑学专业学生,密切关注和提倡绿色建筑,用心学习钢结构等装配式建筑,为祖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乘风破浪开新篇,砥砺奋进正当时,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将履行自己的义务,发挥带头作用,不断加强思想政治修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作为学生干部,我践行“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理念,力争做新时代的奋进者!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 18建筑学1班 王欧缘

关注两会让我心中升腾起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有志青年,要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要学会把所学所想运用实践,明确自己的人生规划,不管是考研还是工作,强调一个“干”字,注重一个“为”字,担当实干,埋头苦干,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在奋斗之路上会遇到许许多多的“为”与“不为”,既是考验也是历练,需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从中真正读懂坚守和取舍。

——制药与化学工程学院 2018级药管2班 魏铭俊

两会顺利闭幕,其中教育问题引起热议,教育是大计,是固本培元,作为一名辅导员理应对自己的管理和教育有所思考。用爱与服务的理念深入贯彻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当中,让学生深刻地体会到你的关心,关注学生的身心发展,引导学生理顺自己“读大学究竟读什么”的认知,以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

——制药与化学工程学院 辅导员 侯效星

学习两会精神就是要实事求是,不忘初心。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定要牢记和深刻理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心思和精力都放在干实事上面,不能急功近利、热衷于“面子工程”。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不断加强自身理论水平的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修养,切实提升管理能力和育人能力,以学生为本,恪守自己的本职工作,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实到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上来。

——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 辅导员 嵇亚婷

学习全国两会的过程中,我深刻地了解到我国“十三五”期间在民生、社会、经济、科技、教育等各方面的成就。印象最深的还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教育改革”“分数不是教育的全部”等诸多提案。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党员,我们享受着良好的教育的同时,更应志存高远,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奋斗精神,加强品德修养,注重实干兴邦。

——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  2018级电信1班 郭扬

通过两会期间的学习,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国家对当代大学生的关心,两会代表提出:做好大学生充分高质量就业,最根本的在于培养。一方面,教育界正在正视自身,努力做出适应于时代的改变。另一方面,面对青年就业困难的难题,我们身为大学生,应当更努力地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努力跟上时代的发展,不以职业困难和艰苦为由逃避,不给国家和人民增添负担。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2018级机电1班  陈威

通过两会精神的学习,使我深刻地觉悟到,中国的兴旺发达关键在党,民族的全面振兴关键在教育。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在学生的管理工作中应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进一步增强自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在以后的工作中立足本职岗位,作出业绩。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辅导员 王磊

举目已觉千山绿,宜趁东风马蹄疾。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伟大的中国人民创造了世界奇迹,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了巨大的成就;2020年,中国充分发挥大国精神,积极承担起国际责任。2021年是新的起点,我们已经踏上了历史的新征程,作为一名大学辅导员,要立足本职岗位,勇于担当作为,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一份力量。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辅导员  张玲

随着历史的推进,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两会也在三月初胜利闭幕,两会精神需要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来坚守传承。我们不仅要提高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自觉性,更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坚信机遇与挑战并存,充分发扬担当实干、埋头苦干的精神,不断充实自己,为社会,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2020级土木类1班 沈忱

看完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给我最深的感受就是“信心”。刚结束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交出了不平凡的答卷,在疫情的严峻考验下,依旧完成了预定的目标,今年能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既是目标,更是信心。今年的两会国家依旧把稳就业放在重要位置,并将城镇新增就业目标设定为1100万人以上,作为毕业班辅导员,我们要努力做好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引导同学们积极就业,勇于担当,以进取之心对待事业,以奋进之心对待人生。

——经济管理学院 辅导员 潘天娇

对于刚结束的两会,我最关注的是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我很感谢国家、社会和学校对我们就业工作的重视,在应聘中我也感觉到大学生不仅需要学好理论知识,也需要有较强的综合素质。感谢学校积极为我们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目前我已经找到了心仪的工作,我将更加注重提升自我,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奉献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 17电子商务1班 董明珠